close

編按:各種污染源種類名詞解釋。

懸浮固體(SS)Suspended solids     
    廢水中粒子經濾器過濾而殘留之量,單位為mg/L。     
    
濁度Turbidity      
    指水混濁程度的數值,單位依量測方式不同而分為標準濁度單位(NTU)及傑克生濁度單位(JTU)為度。     

透視度Transparency     
    水樣置於 30公分透視度計之無色透明玻璃中,隨即放流,其所能看見玻璃管底部十字形記號之最大水深度,單位為公分(cm)。     
    
優養化Eutrophication     
    指過量的營養物質進入水體,造成藻類大量的繁殖、死亡,並因其腐敗分解的大量耗氧,導致水中溶氧耗盡而有機物質郤很充足的現象。     


氫離子濃度指數(pH值)pH value     
    係水中氫離子濃度之對數值之負值(pH=-log10[H+])。     
 
氨氮(NH3-N)Ammonia nitrogen     
    水中之氮以NH4+NH3形態存在者,單位為mg/L。     
    
大腸菌類Coliform group     
    指能分解乳糖之格蘭姆染色陰性無芽胞之桿菌以多管發酵法測得之,單位為 MPN/100ml;或以濾膜法培養,產生金屬光澤深色菌落之細菌,單位為 個/100ml。     
    
重金屬Heavy metals     
    指原子量超過鈣(40)以上之金屬,累積在生物體或人體會造成損害,如銅、鎘、汞。     
    
鎘(Cd)Cadmium      
    原子序40,原子量112.41+-0.01,融點320.9。C,沸點765,比重8.65(20。c),為富展性且柔軟之金屬,溶於稀硝酸。大量用於電鍍,並用於充電電池、電視映像管、黃色顏料及作為塑膠之安定;鎘及其化合物有毒,鎘中毒會引起痛痛病,飲用水中之最大容許量為0.01mg/L。     
    
鉛(PH)Lead     
    柔性,融點327.4。C,水溶性鹽類有硝酸鉛、醋酸鉛、氯化鉛,單位為毫克/公升(mg/L)。     
    
鉻(Cr)Chromium     
    具有光澤之銀白色固體金屬,常溫,富耐蝕性、耐熱性,單位為微克/公升(u g/L)。     
    
銅(Cu)Copper     
    富延性及展性,為電氣之良導體,可溶解於酸氰化鹼,單位為微克/公升(u g/L)。 牡蠣因受銅離子污染水之影響,體內蓄積高量的銅,日本延岡灣及台灣二仁溪均發生過綠牡蠣案件,牡蠣體內含量高320至680 ppm。     
    
鋅(Zn)Zinc     
    為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之金屬,融點419.5。C,可溶於酸、濃鹼,單位為微克/公升(u g/L)。     
    
砷(As)Arsenic     
    具有金屬與非金屬的性質,在水中一般以種種化合物形態存在,毒性甚強,單位為微克/公升(u g/L)。     
    
汞(Hg)Mercury     
    又名水銀,生成氯錯體,蒸氣壓高,容易氣化,單位為微克/公升(u g/L)。     
    
硒(Se)Selenium     
    對動物毒性猛烈,對人體可能引起蛀牙、癌症,單位為毫克/公升(mg/l)。     
    
酚類Phenolic compounds     
    為石化烴類之一種,具毒性,與氯化物作用會產生惡臭,單位為毫克/公升(mg/L)。     
    
氰化物Cyanide compounds     
    劇毒性之化合物,於酸性條件下,將轉化成氰化氫,溢至環境更增具危險性,單位為毫克/公升(mg/L)。     
    
油脂Oil and grease     
    不溶於水且比重比水為小,為阻害水中動植物呼吸及發生異臭之物質。     
    
界面活性劑Surface-active agent     
    清潔劑中具有高度清潔效力的活性劑,其含有特性存於濃縮於溶液交界面,產生膠體質點,改變溶解度,降低表面張力,而且增加其溶解溶液的滲透性。

來源網址:http://www.chinatimes.org.tw/features/river-new/dictionary/river-noun-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DE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